资金头寸表示什么意思?为什么把资金叫做头寸?

来源:跑酷财经网 | 2022-06-22 16:51:10 |

资金头寸表示什么意思?

通俗点讲,资金头寸就是指“钱”,一般在银行或证券市场比较常见。头寸分为收入方和付出方,如果收入方和付出方款项不一致,就会存在差额,此时就需要头寸调拔。

银行头寸:打个比方:投资者要去银行提现1千万存款,但突然大额取现银行头寸肯定不够,所以要提前预约。如果该支行网点一下子不能拿出1千万给投资者取现,就要去总行将资金调拨过来,所以这1千万就叫头寸,而去总行调拔这1千万资金就叫做头寸调拔。

证券头寸:指客户需要将资金从证券转出到银行卡,如果遇到大额转出,券商的资金不够就需要去调度资金,因此这个就叫做头寸。期货市场上还有多头头寸和空头头寸的说法,由于期货带有杠杆,因此只需要少量的资金就能购买杠杆的合约,而多方用少量资金买入期货就叫做多头头寸,反之叫空头头寸。

为什么把资金叫做头寸?

股市当中的一些术语都是国外的舶来词,但是头寸却是地地道道的中国货,关于头寸的来源,有两种说法比较有代表性:(1)早期在民间,某些富人都为富不仁,看不起穷人,穷人有事相求于他的时候,都是一副趾高气扬、飞扬跋扈的态度,拉着长脸,看都不看穷人,这样的表情和形态看起来好像头比平常要大,而穷人一副小心翼翼、战战兢兢的样子,看起来头都要小一点,所以久而久之就用头寸来形容人的富裕和金钱的程度。(2)在民国时期,中国的流通货币是银元,也就是民间俗称的“现大洋”、“袁大头”,因为携带和清点的不便,所以在银行取钱或买东西时,喜欢用纸包着十块银元,这十块银元厚度刚好是一寸,所以“头寸”一词来源于中国,银行里用于日常支付的“袁大头”,十个袁大头摞起来刚好是一寸,因此也被称为头寸。

头寸就是资金,指的是银行当前所有可以运用的资金的总和。主要包括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、存放同业清算款项净额、银行存款以及现金等部分。头寸管理的目标就是在保证流动性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降低头寸占用,避免资金闲置浪费。


备案号:粤ICP备18023326号-41 联系网站:85 572 98@qq.com